当前位置: 首页 > 奖助减补 > 正文

宁德师范学院2020级特困新生帮扶计划

发布时间:2020-09-28 来源: 作者: 浏览:


宁德师范学院“2020级特困新生帮扶计划”,即“个一”工程,给予180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更多的关怀,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。

一、个一”工程具体内容如下:

1.每人一份生活用品爱心包(价值约500元:含被子、牙刷、牙膏、洗衣、洗发水、沐浴露、毛巾、台灯等日常生活必需品);

2.每人一爱心餐券(价值100元打入学生个人银行账户);

3.每人一份国家助学金;

4.每人一张话费充值卡(价值100元)

5.每人一份学习文具50元

6.每人一份学生平安保险100元

7.每人一套军训服装150元

8.推荐一名优秀学生党员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结对帮扶

预算金额,每人小计1000元,合计1000元*180人=180000元,经费从学生基金中的学生困难补助科目列支。

二、受助对象

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兜底对象、因疫致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

三、认定标准:

1.建档立卡家庭学生:持扶贫部门发放的《扶贫手册》,在“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”中具有电子信息档案。

2.低保(含特困供养人员)家庭学生:学生本人或法定监护人是低保对象,持民政部门发放的有效证件或证明,在民政“最低生活保障(含特困供养人员)信息系统”中具有电子信息档案。

3.孤儿:失去父母、查找不到生父母,并在“民政信息系统”中具有电子信息档案。

4.残疾学生:学生本人持残联部门认定发放的有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》,在“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”具有电子信息档案。

5.烈士、英雄模范和因公牺牲、一级至四级因战因公伤残的军人、公安民警、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家庭子女:经退役军人事务、公安、应急管理部门认定,持有相应证件,符合《军人抚恤优待条例》和其他相关文件规定可享受教育优待对象的家庭子女。

6.优抚对象子女: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认定,法定监护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。

7.受到疫情影响,本人或其直系亲属(父母、子女、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)因罹患新冠肺炎而导致家庭经经济困难的学生。

四、报送时间:

107申请表连同帮扶汇总表盖院党委章送交行政楼222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,电子版发送至187236943@qq.com邮箱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材料审核并发放“爱心大礼包领取券”

五、工作要求

1.帮扶名额按各二级学院摸排情况分配。新生帮扶对象原则上必须符合第三点的认定标准,如个别学院出现名额剩余的情况,则由学校统筹使用。

2.2020新生辅导员通过今日校园新生信息采集系统、提前建立班级微信群、QQ群、电话联络等方式,线上线下相结合对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底,深入细致了解学生,倾听学生心声,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。新生录取名单由教学秘书提供。

3.务必告知受助新生不必携带棉被等生活用品,切实将新生帮扶工作落细落实。

4.学平险由学生自由选择服务商,10月15日前打印电子发票(发票需经办人、证明人签字)上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。

5.参加军训的特困新生,军训服装费打入个人建行卡号,自行缴纳。

6.结对帮扶可由1名优秀学生党员帮扶2-3名新生。

7.新生报到3日内凭“爱心大礼包领取券”前往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(学生宿舍1s102)发放爱心大礼包,并跟踪关怀。

附件1:2020级特困新生帮扶申请表

附件2:2020级特困新生帮扶汇总表

附件3:2020级特困新生帮扶名额分配表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学生工作部(处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0年9月28日